学院概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84年的南京气象学院计算机软件教研室,2006年成立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21年发展壮大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年软件学院独立运行。历经近40年的持续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2023年5月起在环境优美的临江楼办公,在校生2500余人,其中硕、博研究生近700人。

临江楼

      学院汇聚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责任感强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师100多人, 教授31人,副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60余人。拥有海外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4人,省级人才5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人才40余人次。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气象局特色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双创计划团队、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5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

      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体系。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等3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安全二级学科博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计算机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两个方向,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传感网与现代气象装备”“物联网技术与装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江苏省优势学科。计算机科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等级,2017年5月计算机科学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院3个专业获得了2A1B的优异成绩。

      学院拥有教育部数字取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江苏省网络监控工程中心等省部级平台9个。依托科研平台,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开展科学研究,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前沿领域的关键问题,逐步形成了机器学习与多媒体分析、智能感知、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分析、数字取证、数据安全、服务计算等优势研究方向,同时也拓展了人工智能与气象、医学等学科交叉研究领域。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到账经费超过2亿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0余篇,授权专利400余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奖10余项。

      学院秉承“厚基础、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动手能力、良好的适应能力、朴实肯干的品质和较强的创新意识,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高质量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软件杯、蓝桥杯等学科竞赛,屡创佳绩,获得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毕业生广泛分布在互联网大厂公司、知名大学、党政机关、气象部门及各行业信息化建设部门。

互联网+金奖

      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联合办学理念,与腾讯、奇安信密切合作、联合培养拔尖2.0本科生,与爱尔兰东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密歇根州立大学共同建有“中美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展望未来,计算机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永恒主题,以服务支撑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导向,服务学校“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秉承“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办学宗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