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

该团队拥有一支实力强大的科研队伍,其中博导2名,教授4名,副教授4名,建设有数字取证科研平台、网络与信息安全平台、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以及江苏省网络监控中心等先进的科研平台与教学开发、实验和测试平台。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的基础研究项目、气象行业专项、国防项目,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国家气象局行业专项、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主持和承担了江苏省、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包括TIFSTCSVTSPTCE和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SCIEEI收录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和教学奖项10余项。网络与信息安全团队的科研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包括:

(1)  文本隐写与隐写分析

(2)  无载体信息隐藏

(3)  物联网信息安全

(4)  多媒体取证

(5)  多媒体水印

(6)  多媒体加密

二、物联网感知与传输方向

该学科方向以建设气象物联网为特色,致力于物联网感知与传输装备及组网技术的研发工作。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人员结构合理,博士比例100%。团队研发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联网观测站已成为我校自主研发成果的杰出代表。该系统由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观测节点通过无线自组织网络收集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大气压、降雨量、光照等各类监测数据。数据自动存入云平台服务器,用户可通过WEB与手机APP方式随时随地访问观测数据及网络运行情况。目前已在长沙、南京、武汉、咸宁等地部署了观测网络,已通过了中国气象局测试验收,在气象部门内示范应用。本学科方向共承担行业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项目总经费超过1200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目前团队研究主要致力于:

(1) 气象观测物联网
(2)
大坝安全监测物联网
(3)
物联网数据安全
(4)
可穿戴式体感网系统
(5)
移动目标追踪

三、物联网控制与装备方向

物联网控制与装备团队现有教师10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4人、中级4人,博士比例100%,年龄在30-50岁之间,是一支年富力强、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队伍,同时也是一支科研能力强、具有丰富研发经验的科研团队。

该团队以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为核心,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领域,研究从感知层到网络层再到应用层的相关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积极开展物联网装备研发,以工程实现为落脚点。本团队成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近40项。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传感器网络

(2)  物联网应用

(3)  非线性系统控制

(4)  自动检测技术

(5)  信号信息处理及数据挖掘

(6)  通信软件与网络管理

(7)  组合导航定位技术

(8)  计算机视觉与人机交互技术

四、多媒体物联网方向

多媒体物联网团队依托“物联网技术与装备” 江苏省优势学科平台,拥有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人员11人,其中正副教授8人。团队致力于物联网图像和视频信号处理,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7项,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rans系列期刊在内的SCI(E)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目前团队研究主要致力于:

(1)  物联网图像处理

(2) 物联网视频编码/压缩

(3)  物联网图像信息安全

(4)  模式识别

(5)  机械故障诊断

五、云计算安全方向

云计算安全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科研团队,拥有博导1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青年讲师4名,拥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名。团队建设有教育部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气象云平台”,为团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目前团队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IEEE Tra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IEEE Trans. on Consumer  Electron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18篇,申请和授权专利37项、软件登记证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云计算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研究实践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开发和建设,研究云设施的管理技术,包括云存储、云监测、能耗管理、数据管理和资源调度等;

(2)  云数据安全与数据隐私保护:在线服务的隐私保护,共享资源的访问控制等;

(3)  云数据审计:研究云审计,降低审计人员简单劳动的强度,降低审计软件的技术壁垒,建立基于信息社会基础上的全新的审计框架;

(4)  云计算应用:云计算应用软件的研发及应用;

(5)  气象云存储:实时处理、存储、查询、分析和统计海量气象数据,以分布式节点存储、多节点平行计算等方式提供智能、可线性扩容的气象数据处理能力;

(6)  加密信息检索:在线信息检索,加密信息检索。

六、大数据处理方向

大数据处理团队是一支教学能力突出、科研实力雄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现有成员共15人,其中专职教师14人(高级职称6人),实验员1人。团队紧密结合气象行业,围绕数据处理领域积极开展各类科研活动,取得了较优异的成绩。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家金项目10余项、气象行业专项2项,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论文40余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  大数据存储管理

(2)  大数据搜索优化

(3)  大数据智能分析

七、量子计算方向

该团队由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富有朝气和拼搏精神,学术成果突出,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发展潜力。团队现任科研负责人为刘文杰副教授,现有成员6人,平均年龄35岁以下,博士化比例100%。团队致力于理论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量子计算领域前沿学术难题,打造量子计算一流研发团队和人才培养平台。近5年来,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和承担了江苏省、科技部、中国气象局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50余篇。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量子密码与安全通信

(2)  量子信息隐藏与量子隐写

(3)  量子多方安全计算

(4)  量子信息论与量子态分辨

(5)  量子隐形传态与远程制备

(6)  量子机器学习与智能计算

八、应用软件方向

应用软件团队以软件研发与应用为特色,致力于软件系统开发技术研究,包括物联网传感器网络中间件,上层软件业务流支持,智能气象系统业务支持与数据分析等。团队现任科研负责人为刘琦教授,现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共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团队参与研发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研发的打印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组织内打印使用情况的监测,保护用户的知识产权,以及江苏省设施农业气象预警系统等在省内气象部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
物联网传感器网络中间件与上层业务流支持
(2)
智能气象系统业务支持与数据分析
(3)
智慧医疗系统业务流程优化
(4)
软件中间件技术与架构开发等
(5)
面向行业与领域知识的软件需求发掘与应用推广
(6)
软件产业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