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元琴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2099

名家讲坛-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第二期)顺利举行

作者(图、文):王金伟

512日下午,名家讲坛-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第二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名家讲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王金伟教授主持,特邀信息工程大学罗向阳教授、武汉大学王骞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陈恺研究员做专题报告,旨在为广大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推动多媒体智能取证领域研究发展。

名家讲坛一开始,罗向阳教授则介绍了各种图像鲁棒隐写算法展望,主要包含抗压缩攻击、缩放攻击、多种攻击及统计检测的图像鲁棒隐写算法。罗教授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对当前鲁棒隐写领域7个高价值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和展望。随后,王骞教授就人工智能和安全两个角度分享了团队近年来所取得成果,主要包含数据投毒与后门攻击、隐私保护的机器学对抗样本攻防等等。接下来,陈恺研究员针对开放环境下的人工智能安全问题进行了成果的分享。陈研究员从理论到实际,生动的阐述了如何将本存在于数字世界的对抗样本引入到现实生活中。除此之外,陈研究员就神经网络的错误修复问题,分享了神经网络手术刀的理论及方法,将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安全进一步与人工智能本身的安全联系在一起。



    此次名家讲坛活动150余人次参与,帮助各位老师同学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使得大家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看待自己的研究课题,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大家纷纷对三位老师的倾情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相信各位专家学者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必将激励各位老师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国家科研事业的繁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