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元琴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965

名家讲坛-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第一期)顺利举行

作者(图、文):王金伟

428日晚,名家讲坛-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第一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名家讲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王金伟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刘光杰教授主持,特邀复旦大学张新鹏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翔龙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赫然研究员做专题报告,旨在为青年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推动多媒体智能取证领域研究发展。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广大师生参加了会议。

名家讲坛一开始,王金伟教授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并结合讲坛讨论内容及疫情背景阐述了此次多媒体智能取证与安全名家讲坛的目的及意义旨在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创造良好科研条件。接着,张新鹏教授则重点介绍了包括图像稳健隐写、自然语言隐写、点赞行为隐写与交互行为隐写在内的社交网络环境信息隐藏新形态,并对信息隐藏领域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随后,操晓春教授介绍了信工所团队在网络空间视觉内容生成与识别方向学术探索的最新进展,以及搭建的一套视觉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接下来,刘祥龙教授针对深度学习对抗样本问题,介绍深度学习安全挑战、对抗攻击与防御(尤其是物理世界对抗攻防)国内外主要进展和具体研究案例以及团队发布的深度学习安全评测开源项目——“重明”。最后,赫然研究员结合深度合成的实际应用需求,介绍了“合成”与“鉴别”相辅相成、“攻击”与“防御”相互促进的对抗博弈机制;从信息理论角度探寻深度合成的信息交换本质,介绍了不对称互信息、表象最优传输和信息瓶颈解表达等生成模型,以及语音驱动说话人、人脸表情驱动和人物换脸等深度合成方法、轻量级神经网络架构。

   此次名家讲坛活动280余人次参与,帮助各位老师同学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使得大家以更高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研究工作,思考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大家纷纷对四位老师的倾情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相信在多次名家讲坛等活动的精心组织与热心培养中,各位年轻老师及新进科研人员能够茁壮成长,共同推动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挑起祖国新时代的科研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