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通知
发布者:姚小芹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2915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实践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骨干,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研究,决定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15-202112月,具体培训时间将直接通知学员。

二、培训内容

培训分为专题培训和实践锻炼。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团员意识教育、素质教育培养、社会实践等模块展开,全年培训次数不少于6次。

三、培养对象

“青马工程”培训对象包括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为校、院两级培训体系,校团委负责组织校级“青马工程”培训实施,各学院团委负责组织院级“青马工程”培训实施(具体通知后续发布

校级“青马工程”培训对象主要包括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全体工作人员,现任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骨干,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学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等,其中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

四、选拔条件

1.政治思想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品德作风优良。关心集体、尊敬师长、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热心于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无违反校纪行为。

3.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专业基础扎实,其中本科生上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在同一年级同一专业排名前40%,研究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40%以内,均无课程不及格情况。

4.执行纪律上严格。模范遵守团章团纪, 认真执行团的决议,自觉履行团员义务, 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培训要求

(一)着装要求

学员在培训期间,着装须简洁、大方、得体,与自己的年龄、身份以及季节、场合相协调。

(二)课堂要求

1.学员应遵守课堂纪律,原则上不允许请假,须提前15分钟到达培训地点,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

2.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应成为课堂行为规范的模范,学员应积极参与学习,做到上课有培训笔记,课后及时完成学习心得;

3.学员在上课期间,须关闭手机及其他与教学无关的电子娱乐设备,集中精力听课,参与课堂活动,若发现有睡觉、玩手机等与课堂无关的动作,此次课按旷课记入;若发现有找人代课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除名;

4.学员收到通知短信后须及时回复;

5.学员应自觉保持课室清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课程结束后将垃圾随手带走。

(三)结业要求

1.校团委对校级青马学员进行结业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合格者方可结业,优秀比例不超过学员总数的30%,每位结业学员将获得10PU学时认定和结业证书;

2.学员有以下行为之一者,取消其本期青马工程结业资格:

1)迟到、早退、缺课超过三次(含三次);

2)旷课超过2次(含2次);

3)未完成培训笔记和学习心得;

4)其他严重违纪行为。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团学骨干队伍建设工作,把此次培训作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关心学生干部成长进步的具体措施来抓,积极为学生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择优选拔校、院青马学员;要系统设计青马培训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切实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学员的参训工作,青马学员名单和培训课程须经同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名单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培训期间,学员要按照规定时间、地点报到,并严格遵循学习纪律和请假制度;培训结束后,各学院应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同级党组织。

3.跟踪培养,长期关注。各单位要随时掌握青马学员学习、工作、思想动态,要将考核合格、顺利结业的校、院“青马工程”学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选调生等重要来源;校、院“青马工程”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团员发展对象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课程应当记入相关考察材料中。

、报名要求

1.推荐名额

各年级参照推荐名额(附件1)对学院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选拔推荐,经学院党委审核把关后报送校团委。

2.报送材料

所有报名学生均需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报名表》(附件2)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荐汇总表》(附件3);

3.报名方式

辅导员收齐汇总后将附件2纸质版、附件3(电子版)于514日前上报学院团委

联系人:王达

联系方式:025-58731483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名额分配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xlsx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报名表》.docx

附件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荐汇总表》.xlsx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团委

202158